2021年12月19日,以“融合创新 数智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会员代表大会暨华为北京城市峰会在京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华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等出席并致辞,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田振清,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李民吉等成员单位代表,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等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李楠等中央企业代表、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等北京市管企业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大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致辞
  谢少锋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对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联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四五”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以产业数字化孕育新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一是要夯实数字根基,推动数字产业化创新突破,二是要深化融合应用,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四是要优化发展环境,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他还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指导单位,将继续大力支持联盟未来工作,在多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指导与资源支持,推动联盟做强、做优、做大。
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致辞
  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发表致辞并指出,成立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暨华为河图联创中心,对西城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在北京率先构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城市数字空间运营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西城区与华为公司将继续深化战略合作,以北京河图为重要平台,赋能首都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激发首都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西城区将全面加快河图数字经济亮点工程建设,建设高安全、全感知的数据原生城区,助推西城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文化+科技”擦亮首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进一步带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河图产业发展和生态合作高地。
华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致辞
  鲁勇在致辞时表示,数字化转型关系中国数字经济的成败,国企决定着数字中国的成色,同时数字化转型要热度、要理性从边缘走向核心,更要稳中求进。对于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鲁勇诠释了相关产业见解。一是通过瞄准体验提升,实现客户满意度和营收增长;通过瞄准效率提升,构建核心运营能力;通过瞄准模式创新,促进业务创新以及内外部边界开放重塑。二是通过意识的转变、组织的转变、文化的转变、方法的转变和模式的转变,落地数字化转型战略。三是对准用户体验统一数字化入口,连接团队、业务、装备、知识;对准业务作业作为转型突破口,业务与IT一体化构建应用;通过打造构建在云上的统一数字平台HIS,沉淀企业公共能力,实现各业务场景灵活调用和共享。
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义作2021年度联盟工作报告
  常义对联盟成立一年来发展会员情况、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情况、开展课题研究情况等向大会作了报告。对于联盟下一步工作他表示,联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全力支撑服务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全力推动成员企业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全力促进成员企业高水平合作交流。联盟将持续举办好高端论坛、开展供需对接、走进会员单位等一系列活动,搭建好成员单位之间交流与合作平台,构建“联盟搭台-需求牵引-数字赋能-共生发展”数字化生态共同体,助力成员企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同时,联盟将着力拓展外部合作,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高校院所、兄弟联盟协会的交流合作,强化资源互补、资源协同,助力形成推动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
谢少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
技术发展司司长
田振清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联盟副理事长
李民吉
华夏银行股份
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联盟副理事长
陈代华
北京城建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鲁勇
华为高级副总裁
中国区总裁
聂杰英
北京市西城区
区委常委、副区长
张冬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
北京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总经理
张诚
招商银行股份
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党委书记、行长
联盟副理事长
孙德锐
北京亦庄投资控股
有限公司
副行长
李楠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北京市分行
副行长
鲍晓晨
中国工商银行
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市分行
副行长
徐峰
中移数智
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郭旗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
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
联盟副理事长
杨文灿
中国电信集团
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副总经理
许玮辉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
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联盟副理事长
王剑
北京控股集团
有限公司
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高新勇
北京首都开发控股
(集团)有限公司集团
副总经理
陈江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
孙德栋
中国广电网络
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芳
第一创业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联盟副理事长
张毅夫
工业和信息化部
信息技术发展司
副处长
贺昂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联盟副理事长
常义
中关村数字经济
产业联盟
副理事长秘书长
杨阳
北京铜牛时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联盟
副秘书长
吴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区副总裁
联盟副理事长

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
副区长聂杰英致辞

华为供应链管理部副总裁
首席信息官CIO范美华演讲

北汽集团信息中心主任
北汽蓝谷信息执行董事、总经理王昊演讲

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暨华为河图联创中心发布

《车企上云之路白皮书》发布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李楠演讲

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峰演讲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芳演讲

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备演讲

北明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文刚演讲

齐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马松演讲

供需发布企业名单(部分)

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北京亦庄智能城市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德勤(北京)咨询有限公司

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京东科技京东云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现场签约

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和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签约

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和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签约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场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