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承办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主持工作)王建伟,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等政府部门领导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中国联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梁宝俊,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杨书剑,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等以及来自华为、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用友网络、明源云等数字化领军企业负责人发表了主旨演讲,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等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致辞
张桂华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科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在着力打造“科创中国”平台,以组织创新资源,聚合创建构建以试点城市为节点的创新协作网络,促进各类创新主体的融通协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张桂华表示,中国科协作为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指导单位,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为联盟发挥重要作用搭建载体平台、提供优质资源、创造有利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 主持工作)王建伟致辞
王建伟在致辞时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新型基础设施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重点数字产业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产业数字化的融合步伐日益坚实。王建伟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指导单位,将继续大力支持联盟后续工作,推动联盟做大、做优、做强。
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致辞
吴小杰在致辞时指出,朝阳作为北京经济大区、对外交往窗口区、市场主体最多的区,未来,将系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四梁八柱”建设,全面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路径等全流程、各环节发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吴小杰表示,朝阳区要加快布局5G网络、千兆光网、卫星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支持。发挥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等平台带动作用,打造更多的开源开放、交互共享、公共服务平台。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杨书剑发表演讲
杨书剑表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银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主动创新求变,坚持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与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同向而行,与数字经济时代潮流融合共生,才能更加充分发挥出银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北京银行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提升数字化转型质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金融服务,在“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灿烂的崭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发表演讲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梁宝俊
演讲题目:《奋楫数字经济新蓝海 开创数字化转型创价值》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 卢广
演讲题目:《鲲鹏展翅,共赢数智未来》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 马云双
演讲题目:《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发展趋势与数字化转型探索》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 高礼强
演讲题目:《数智供应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经济师
中节能大数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朝晖
演讲题目:《以零碳云推动国资央企绿色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林鹏
演讲题目:《拥抱数智建造,中建二局数智化的实践与探索》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 黄海清
演讲题目:《阿里巴巴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 BG 总裁 王勇
演讲题目:《成为数智企业 , 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 马斌
演讲题目:《产业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
明源云集团合伙人副总裁 毛晓东
演讲题目:《不动产数字新引擎,加速国资国企智赢新时代》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副行长 鲍晓晨
演讲题目:《以金融级系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李祥凯
演讲题目:《新生态,新选择,共助新基建》
深圳竹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宁
演讲题目:《连接·共生·共享·安全:可信数字身份构建数字化转型安全底座》
刘海燕北京容联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演讲题目:《容联云以全场景服务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高级副总裁 潘勇
演讲题目:《产业互联网平台在传统中小企业数字化过程中的实践和思考》
北京信宜明悦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兴峰
演讲题目:《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管理者能力升级》
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韩向东发布
《成就数据驱动型企业——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本次论坛成果发布环节,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联合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会计研究》杂志共同发布了《成就数据驱动型企业——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元年科技董事长、总裁韩向东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度解读,作为国内首份从数据驱动出发解读数字化转型,并全面回答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大关键性问题(转什么,怎么转,从何处转)的重量级研究成果,《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历时近1年时间,通过对超过1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调研和对超过50位专业人士的实地访谈,为企业提供了一份完整、可落地的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法论及行动指南。
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义发布
《2022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报告》蓝皮书
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义发布了《2022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报告》蓝皮书。蓝皮书对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典型案例和经验成就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梳理总结,同时遴选出华为公司申报的《华夏银行携手华为打造企业级科技底座,向“一流智慧生态银行”目标迈进》,北京银行申报的《拥抱数字化转型趋势、北京银行打造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等2022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十佳案例(10个),中国电信申报的《美的5G+MEC智能制造项目》等2022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55个),旨在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以期为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帮助。
(一)拥抱数智化 赋能企业创新转型

黄宏春 北京朝阳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林雪焰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海涛 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 COO

敖志强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赵博文 黄浦江资本创始合伙人

于 艳 中数联盟副秘书长、北京联通
战略客户部总经理(主持人 )

(二)大数据时代下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机遇

张 辉 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洪鹏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鹏翊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 亮 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 军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政企业务副总裁

任 真 主持人


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贺昂为“2022 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入选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义为“2022 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入选企业代表颁发证书